雷震远生平(节选)

 

雷震远(1905-1980)在1905年9月13日出生于科特赖克。他的弟弟Francis在两年后出生,1986年死于列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全家人都在英国,随后移居韦尔维耶。雷震远在韦尔维耶的圣方济·沙勿略耶稣学院接受中等教育,他在那里学习了希腊文和拉丁文。

他开始接触到教区(圣于连)的牧灵神父André Boland,这是一位精力充沛的牧师,在1922年雷鸣远神父曾请他迎接中国留学生。雷震远和其他年轻人开始热情地帮助这些中国留学生。Boland 神甫在他的我的小疯子(Mes petits enragés)一书中写到了这些活动,他还介绍了雷震远致力侍奉第一位中国主教之一的事迹。

在1927年,这个来自韦尔维耶年轻小伙决定通过加入辅助传教会去追随雷鸣远神父。实际上这个传教会当时还没有成立,但雷鸣远和Boland已达成一致,在庇护十一世1926年10月28日为六位中国主教祝圣后就成立,孙德祯蒙席就是其中之一。

雷震远一开始是进入鲁汶神学院(利奥十三世神学院,旨在培养比利时攻读大学的修生),他首先作为一个在俗的学生,然后成为准备加入孙德祯蒙席的修生,孙德祯是在于到北京南面安国教区的监牧,后来成为宗座代牧。他常以极大的热情与神学院同学以及公教进行会年轻乘员的集会上谈论中国和雷鸣远神父。在1930年12月4日,他动身前往中国,虽然他还只是一个副助祭。他在次年晋铎成为牧师,孙德祯蒙席为他祝圣 。

雷震远和他以前在利奥十三世神学院的朋友保持定期书信往来,当时他在安国最初担任主教的秘书,然后作为一个教师(他很快就掌握了中文)、宣讲员、建设者和施赈人员。他开始意识到,教会不会在针锋相对的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流派间走出一条清晰的路来,那么就要利用中国精英的头脑。

在1937年7月已宣战的中日战争的背景下,雷鸣远神父带领一些耀汉小兄弟会的会员帮助中国军队提供卫生服务。雷震远在1938年中期被任命为新成立耀汉小兄弟会以及其姊妹教会德来小妹妹会的临时上司。在1940年2月,他去面见雷鸣远神父,在前面 (林县),主要是为了请他制订小兄弟会的会宪。在他们之间花了10天在制订这个文件,之后他们就分开了,两人都与一种他们不会再见面的预感。雷鸣远死于1940年6月24日。

在民政当局的从安国区撤走后,雷震远成为事实上的区长。然而,从1940年起,安国的农村地区落入共产党人手中,他们与日本占领军战斗。传教工作变得很危险,1943年3月,雷震远被侵华日军逮捕,罪名是敌对国的外国公民。他被送往山东省潍县的集中营,在那里他在1700名囚犯发现了6位来自辅助传教会牧师。其中之一就是安定远,他在回忆录中描述了雷震远偷带信件所用的方法。雷蒙德本人在他的内在的敌人一书中用大量的细节对这些秘密行动进行了描述。

他在1945年8月光复后定居北京,在那里他的主教让他帮助迎接涌入城市的难民。12月17日,他得到总统蒋介石将军的接见,他希望在雷鸣远神父精神的照耀下与他合作。大元帅敦促他帮助国家重建的工作,一个基本的前提条件就是共产主义没有获得更多的基础。然而,美国马歇尔将军主导的民族主义者和共产党人之间的斡旋任务并不成功的,在1947年就被早早放弃。时局发展到内战不得不打。

从这时开始,雷震远倾注了所有精力组织集会,并在全国各地大小城镇演讲,鼓动抵抗共产党人,他曾亲眼看到共产党人的所作所为,在战争开始后他遭受了共产党人的暴行。然而,红军现在几乎占据了整个国家,上海的一个比利时牧师朋友警告他,他的名字已经上了清洗名单,被共产党抓到就格杀勿论。因此,雷震远在1949年初永远离开了中国。此后,他致力于改善中国境外难民营中生活的人们的情况,随后在美国组织了一个反联盟,美国也是他最终定居之地。他于1980年在那里去世。

 

 

这里我们就用我所掌握有关雷震远生活和活动的可靠是数据来结束。当然,关于他的生活,仍然有很多事情仍然未被发现。

我在设法收集雷鸣远档案时发现这样的信息,它们在以下三个发表作品中:

J. Leclercq, Vie du Père Lebbe (雷鸣远神父生平) (1955年);

A. Boland, Mes petits enragés.(约1930年);

R. de Jaegher and Irene Corbally Kuhn:内在的敌人(1952年?),后来以法文发表: Tempête sur la Chine, Paris, 1953年。

 

Cl.Soet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