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Lebbe

Vincent Lebbe 于1877年, 在比利时的根特出生, 1901年作为传教士被派往中国。
他很快就爱上了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民,最终甚至加入了中国国籍。
他取名叫雷鸣远,“远处轰鸣的雷声”。
他终生致力反抗西方列强和日本的殖民主义,1848年以来中国就逐渐沦为列强们的半殖民地。他创办了一份中国人自己的报纸,推动本地的神职人员任主教。在1926年实现了六位中国主教在罗马祝圣,这是传教实践中一次真正的变革。

1937年日本略侵中国,雷神父组织中国担架队,大力支援抗战,并建立了一个负责宣扬爱国精神的辅导组织。
中国人说他“比中国人更爱中国”。
他在1940年去世时已经成为一位全国性的英雄。今天,他是台湾抗战英雄纪念碑上唯一在外国出生的伟人。
他满怀热情投入了他那个时代的洪流,深刻地影响了天主教会,使其更具有普世意义。
他留下了一个要求崇高的灵修规诫,总结为:

全牺牲
真爱人
常喜乐

孙能斯枢机主教评价他说:“他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服务,完全忘我,献身他们的福祉。这是许多走在时代前面先知的命运。他是精神上启发梵二会议的人士之一。让教会成为真正完全向世界上所有人敞开的普世组织“。